薄荷的籽

啥都干一点
日音|re0|索夕|弹丸(王最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梦中戏【索夕】
-七夕图文联动
-图:尘世 文:薄荷子
梦是什么。
是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动吗。
是另一个世界的那新生消亡吗。
是在黑夜中喃喃为契的祈愿吗。
还是....你我的殊途一生。
-
“天地相合——情关难过——大雨三年——大火七年咯……这位先生,算命吗?”
神棍一样的人拉扯着一位位行人,吆喝着自己的生意。喧闹的庙会上,总是免不了有些装神弄鬼的人赚点缘分钱。
“那人也太不会说话了,苦命缘谁会去求,索瑞西你说是不是?”南宫夕颜撇了眼四处寻不到生意的那人说道。
“念叨这种不以讨好他人为目的的运势的人,不定是个真算出了什么的大师呢。”被称为索瑞西的男子莞尔一笑,转身在靠近的摊上要了串糖葫芦。
“那也同我们无关。倒是你,竟帮着别人说话。”发牢骚似的话语中流露出一丝埋怨,不过更多的皆被笑意代替。
索瑞西也同她笑着,先前他已小酌两盏淡酒,酒的醇香与他身上萦绕的薄荷清香交合在一起,倒是更吸引人些了。
夕颜恍惚间看失了神。
“娘子,我们接下来去哪呀。”直到身旁人笑嘻嘻的向自己递来糖葫芦,这才如梦初醒般的回过神来。
低头瞧着自己一袭朱红裙,夕颜不自觉的露出微笑。
在那里,能着红裙的只有寻及真爱的有夫之妇。
-
夕颜并不是一直都很爱笑的女子。
她曾是出了名的冷美人。
没什么两小无猜的青梅竹马,也不爱琴棋书画,小时候常常是在屋头一坐就是一天,望朝阳,看月光。
像一副空洞的躯壳。
成年后她出落的更是漂亮,也不缺前来做媒的人。
作为一个没什么人需要的大小姐,娶来就当是花点钱买一笔家族产业再多个老婆,何乐不为。
“我...”
“夕颜不会答应你们的,夕颜是要当我的娘子的。”
-
她在那时遇到了索瑞西,从此灰白的世界都被染上了颜色。
那是一个外乡人,扛住了流言蜚语走到她身边,向她投来平等相视的目光,微微一笑,温暖了冰雪。
“我不会娶三妻六妾的!我只要夕颜一个人。”
“我知道的哦,夕颜喜欢我。”
“夕颜以后可要和我一起当比翼鸟呀。”
终在桑竹树下,他问是否能与他一起共话桑麻。
那天她第一次像个普通小女孩一般哭的稀里哗啦的,惹得旁人惊笑。
好,我答应你。
因为我是要做你的娘子的。
那日红纱缠梁,喜乐环屋。
那人凤冠霞帔,红唇皓齿。
那日风吹桃李,蝴蝶蹁跹。
那人绾着冠发,敛不住笑。
“你..你到是说点什么啊。”
“我娘子真好看!”
从那一天开始,夕颜变的笑容满溢。
-
“明月几时有?把酒问青天。不知天上宫阙,今夕是何年。我欲乘风归去,又恐琼楼玉宇,高处不胜寒。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间。”
唱着曲儿的人从他们身旁走去,使夕颜从回忆中脱离。
“娘子,我们接下来去哪呀。”
“我们去放河灯吧。”
“好——”
夜幕悄然降临,远远的就望见那细水长流,河灯像芰荷一般开在水面上。身后就是一片落英满地的桃林,似乎风悠悠的吹就能将那一抹桃花瓣吹越红尘。下了一点点小雨,索瑞西便抬手用衣袖为夕颜遮雨。平日都说下了雨会少些飞虫,这日却是蝶飞于雾雨之中。
索瑞西转身讨了一个金莲河灯交于夕颜,河灯将摇摇曳曳的随着河流流向远方,星星点点的河灯练成线,将相思与祈愿带向远方。
“娘子要许什么愿望?”
“得成比目何辞死,只羡鸳鸯不羡仙。”
夕颜捧着河灯将其平稳的放进河里,抬眼望向对岸,那边早已篝火明山涧。
“夕颜,你还记得从前我去洛阳的时候吗?”
“嗯?怎么啦。”那人突然不唤作自己为娘子,倒还有些不习惯。
那日索瑞西前去洛阳,一去就是三年。除了几封信外两人在那三年也不曾有过交集。红烛光冷,每日皆在盼君归来中所度。夕颜偶尔的深夜惊醒,独行到室外望见月夜星辰,总能被勾起心神。
那时总有人说他是回不来了的,但夕颜一直执着的等着,终于将那人等到。
“夕颜你记住,你要一直一直做我娘子!”
“好嘛...突然说起这个干嘛...”
“夕颜。”
眼前人收敛了笑,将夕颜拥入怀中,恍如那一晚洞房花烛夜,只是曾相合,现离分。
“夕颜,你多保重。”
月光照上青石板路,盏盏河灯顺水流逝,不过是一片镜花水月。
-
等等啊,慢一点啊,你在说什么啊。
“夕颜...”
那最温柔的声音在耳畔响起,带来的却是来自深渊的话语。
“夕颜,我其实是从那里来的。”索瑞西抬手指了指那银河万丈,“夕颜,你记得我说过的,什么是’情’吗?”
情是在凝视对方的时候,对方也能含情脉脉的凝视你。
情是呼唤着谁的名字时,对方也会以温柔的笑来相对。
情是能够相约厮守一生,再看彼岸花开黄泉路上相伴。
是在烟波里消散时会有所不舍。
是灯火阑珊处被佳人回眸所吸。
是执笔千万文章来诉说的思念。
但这些都是神不曾有的东西。
-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,至死不渝。
产生了“人类”的思想的他,毫无疑问被赐予了天谴。
下入凡间染上凡尘,再于那地狱走一遭,便脱生为人,落入轮回。
只可惜浮生一遭,终究抵不过天意。
愈是爱的深,愈是被红尘围困。
完全失去了神意的索瑞西,终于在这一天想起了他的身份。
那么现在,他得去那奈何桥上走一次了。
纷飞散落的桃花,翻来便是曼珠沙华。
-
“转朱阁,低绮户,照无眠。不应有恨,何事长向别时圆?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”
河畔不知何时传来了悠悠笛声,吹的正是水调歌头·明月几时有的下阙。
夕颜贪恋着那份可能即将逝去的温暖,不知不觉就已是泪眼婆娑。
“你骗我,你要是是神的话,就给我把月亮摘下来啊。”
“好。”索瑞西轻轻一笑,拿出一条玛瑙月牙坠递给夕颜,而夕颜见了更是止不住的眼泪决堤。
“夕颜,不要哭了。”
“夕颜,相信我,我会再回来的。”
“夕颜,你看看我,你再看看我。”
她拼命的摇着头,紧闭着双眼。似乎不见就不会发现消失一般。
是你带我走出那片冰雪般的世界,是你领我看遍了这万家灯火。
如果说现在你要消失不见,那么徒留我在黑白的世界里又有何用。
夕颜突然觉得好累。
“索瑞西..你带我一起走吧。”
那日不是说过了吗?我们要做比翼鸟的。
“索瑞西...”
她感受到那人的脸正朝自己靠近,鼻息惹得自己有些轻痒。
他的唇落到她的唇上,淡淡的薄荷清香包围着她,对方的温暖一点点的浸染到她身体里去,夕颜终是睁开了眼睛,然后开始回应起那个吻。
就当是那两三盏酒引人醉吧。
-
“夕颜,等我,我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“就算是这辈子我找不到你,下辈子我也会继续寻找你。”
“我记得的,夕颜是我的娘子——”
那人的声音越来越小,身体也变得透明。

不要。
不要走。
都说人生如梦,现在可以让我醒来了吗。
桃树下曾为你唱一首乐府,如今再把离歌献。
-
“夕颜?”只余下最后一丝虚影的索瑞西手握月牙坠万般不解。
“等你回来,再给我摘月亮。”
那人消失于世间,只余下理不清的缘理与一个许不尽的愿望。
那河灯,终究还是骗了她。
-
从那天起,那片地区一直下了三年大雨。
算不清是谁的思念又是谁的悲伤。
月下再不见那人当歌,一人何处厮守。
从那天起,不曾见到那位可人穿着红衣。
从那天起,数万河灯里再无一盏金莲灯。
你曾告诉我什么是情。
那是有你的温柔乡。
那是呼唤你的名字。
那是被你轻啄的唇。
那是没有你就不会存在的东西。
这世间最难跨越的东西,不过就是一段时光,一个誓言,与一个心上人。
夕颜最终还是没有等到索瑞西归来。
她倚在院子里的桃树上,不愿理会那些宣称要烧死在世鬼的人们。两眼空荡荡,看着屋子起了火,逐渐将自己吞噬。
她死后,大火一直烧了七年。
“天地相合——情关难过——大雨三年——大火七年”
那算命先生倒真是个大师,只是旁者清,戏中人迷。
-
到底不过是一场戏剧。
等戏演完了,逃不过落幕。
-
夕颜撑着床板坐了起来。
-
黄粱一梦,终是周公梦了蝶。
梦境里的事情迅速消散,面庞也变得模糊,名字也再记不清。只有那份痛楚还在心头萦绕。
那人是谁。
是谁的唇齿藏着笑意融了万般冰雪。
是什么梦境如昨又是什么随风消散。
是何种思念使那月色涌起又是怎样的桑竹桃李,是同谁共放河灯让其随波逐流又相约长相厮守。
点燃烛火,身旁人还睡得安稳。屋外似在下雨,眼泪簌簌顺着脸颊滴下,抑制不住的呜咽声终是惊醒了枕边人。
“夕颜?做噩梦了吗?别怕,有我在。”
是什么路途终殊抬手再触及不到。
是什么星光万丈而灯盏再不曾放。
是谁在万千花火中,又是谁的回眸一笑定下千年缘。
是谁悄然坠入尘世,喃喃说这并不是天谴而是天赐。
“夕颜,我在。”
索瑞西伸手将颦眉哭泣的女孩拥入怀中,他眼底仿佛星辰流转又瞬时转为平静。
突然有什么东西搁到了自己,一瞬间想起那是前些日子为夕颜精心挑选的礼物,索瑞西小心的拿出那盒子,打开递到夕颜面前。
“夕颜夕颜,你看这个月牙坠,好看吗!”
微微愣神,接过烛光摇曳下那人递来一个玛瑙月牙坠,此刻他正邀功似的望着夕颜,“嘿嘿,之前听夕颜说想要来着.....”
“我什么时候说过想要这个的?”
“哎..?就是那天啊.....咦...夕颜是哪天说的来着.....”
是哪天来着?
夕颜张了张口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“嘛,没关系啦,反正从今天起夕颜就是我的娘子了!”
是周公梦了蝶?还是蝶梦了周公?
亦或者说都不是。
-
忽然风袭了屋子,照映着她微红脸颊的烛光闪动一霎后悄悄的熄了,只余下温热仍在浸染心神。
是有谁的眉目正凝视深渊。
是有谁一袭红衣跨越时间。
那是谁牵起谁的手说人间定会有真情,又是谁许诺说轮回千春也定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谁。
-
握着那弯月牙坠,夕颜心里有了答案。
-
缘分即因果。
此缘初世起,前生寻,今日续。
-
引起哪一切的因是情吧。
是从谷雨到霜降。
是望朝霞再看夕降。
是月见后渐忆星辰。
是洛阳闻笛声再以一书信寄思念。
是放一花灯顺水西流再看你笑颜。
是从银河掉入红尘也要见你。
是穿过了时间也要与你相遇。
都不过是为情皆醉,为情皆痴。
-
而那一切的果就是我们吧。
过去是,现在是,未来也将是。
-
就算你我都记不清了,那份永远不会磨灭的感情也会把我们带到彼此身边。
因为祈愿过的,你要娶我做娘子。
因为许诺过的,我要作你的娘子。
-
梦是什么。
是戏剧,是初心,是执念,是你我。
-
此刻初心不负,执念不负。
你我不负。
离戏剧结束只需要一个梦的时间。
而离你我的故事结束,可能还要等到世界尽头吧。
fin

评论(4)

热度(2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